民宿的核心價值,就是有別於一般飯店旅館業者,能夠提供多一點人情味、多一些堅持、多一份熱情,提供客人更多不一樣的體驗。


這些,宜蘭的Sunday Home,讓我們再次感受到!


在pixnet 的邀請下,我們上星期六來到宜蘭Sunday Home 民宿,當一次的民宿體驗介紹者,很慶幸能與Sunday Home 結緣,和林大哥夫婦相識,讓我們深刻的體驗到宜蘭人的好客與熱情,品嚐到宜蘭在地人的好手藝。


因為銘感五內,把頭一回的手繪明信片獻給Sunday Home ,感謝他們週末的熱情招待..


我想,就從Sunday Home 讓人感動的堅持說起,再來介紹民宿的建築特色吧!






【民宿好點心】

這回,我們沒有開車來,兩天一夜的宜蘭行,從台灣南部開車上來,隔天上班一定累垮了,所以,選擇高鐵關於高鐵的體驗,下回再述。


親切的林大哥開著BMW到羅東車站附近接我們一路上,和我們介紹羅東運動公園的樹種,閒聊宜蘭的種種,就如同多年不見的老友話家常。


一進門,撲鼻而來的是咖啡香和點心味果然沒多久,林大嫂就端著香氣四溢的小點心上桌,再加上林大哥用心磨的咖啡豆一杯義式咖啡也上桌了一進來就接受如此熱忱的款待,好感直線竄升。


那點心,可是林大嫂自己做的,還特別加了蔓越梅進去,期盼客人吃到的是健康的手工味這份對飲食的堅持,實在讓人感動。



下午茶吃罷,到外頭和民宿宿狗--Sunday玩玩牠可是隻厲害的接球狗(職業級的),不論抛高丟低,牠總能敏捷接到,接到球後,還會想辦法把球放到你面前,示意再玩一次。


有著一雙無辜眼神的Sunday,是待在民宿的好玩伴。



【民宿好貼心】

林大哥送我們的紀念小物,因為鑰匙圈仍未完成,他特地到白米木屐村請朋友做了幾個小木屐,退房時當成這次體驗的小禮物林大哥的貼心,真是讓我們感動不已。




【民宿好騎的】


下午,林大哥建議我們,可以騎腳踏車蹓躂去。我們便騎著車,前往林大哥介紹的柯林湧泉。




好久沒騎腳踏車了,先和腳踏車合照一張。




【民宿的堅持】


腳踏車非常的好騎,因為是捷安特的好車呢!woodstock說:一路上踩不到200下,輕踩一下就滑行好遠了,家樂福牌的鐵馬可以丟了! 林大哥表示,雖然只是幾輛供客人騎乘的腳踏車,他也堅持要用好一點的。


且腳踏車上都安裝了十分好看的籃子或包包,對於放水、傘、包包,實在是耐用好看極了,民宿的貼心&堅持可見一斑。




【民宿好玩的】

柯林湧泉生態教育園區,
是民國91年成立的,有水源保護區、飲水思源亭、自然湧泉區、生態圳路、生態島、櫻花枕林棧道、魚道等設施。





我們或騎或牽,走了大半的生態園區,景觀和棧道,走來輕鬆且美麗,的確是個供人休憩的好地方呢!








回程已近傍晚,經過假日屋,已經燈火通明,趕緊拿出相機拍一下晚上的假日屋,映在水田裡的假日屋,如真似幻。其中,柱廊為Sunday Home最顯目的建築單元,Woodstock認為是整棟Sunday Home畫龍點睛之處。門廊清楚的界定出與農地的分界,又擁有視覺的通透感。而宜蘭多雨的氣候,柱廊與玻璃頂所圍成的"亭仔腳",就成為可活動的半戶外空間!




【民宿的晚餐】

晚上快6:00回到Sunday Home ,已見林大哥夫婦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傳來的香味告訴我們,今晚一定有好吃的。


果然一上桌,不論是裝盤還是菜餚,道道都教人驚豔不已,woodstock評曰:看似家常,其實是內含深度的。


這道用燭火保溫的美味,是宜蘭在地味--西魯肉,是一種什錦羮,以大白菜為底,放上油炸蛋絲、肉、香菇等料,再稍稍勾芡即成,是十分下飯的好味道。


白飯是自家親戚耕作的田地就在附近口感Q彈越吃越甜連平常不愛吃飯的pepe又多添了一碗。此外,林大哥也計畫開放一些農地讓人體驗農家生活,或許以後也能嘗到自己種的米喔!那份與土地親近的感覺是無可取代的!



魚、蘆筍、五香魷魚和煎豆腐林大嫂堅持不用味精,所呈顯出來的果然是食物原味,且味道更香更好吃。



滿滿的菜色,美味的堅持,讓我們的心和身都獲得暖暖的飽足感。



餐後再配上甜蜜的金色奇異果助消化,以純手工搓揉而成的湯圓甜湯暖胃,真的是幸福的民宿晚餐呢!



【民宿的早餐】

早上8:00吃早餐。可自行取用的白粥、豆漿、現榨果汁,加上現煮的美味,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看著林大哥手中現摘的新鮮地瓜葉變成桌上的配菜,高麗菜也甘甜的很,讓愛吃菜的我吃得不亦樂乎。




除了粉腸是用買的之外,其他的早餐菜式都是林大嫂自己做的,就連我們以為是外頭買的鹹花生,竟然也是自己做的,真是令人佩服不已。


鴨賞是不可或缺的宜蘭味西式的鮪魚吐司,內夾多汁帶甜的洋蔥粒讓這頓早餐充滿驚奇。




醬冬瓜肉,是林大嫂親手醬了三個月的醬冬瓜,是獨特的風味;吻仔魚,帶點鹹味的口感,也是現炒的好滋味。


桌上鋪上Sunday Home 專屬的桌紙,宛如待在五星級度假屋的尊爵享受。





餐後再來盤新鮮水果切盤和林大哥烹煮的卡布其諾,果真如同桌紙上所寫--『慢活心體驗‧民宿新歸宿』。


一切用心去感受、去體驗,會發現,Sunday Home 充滿了宜蘭在地的人情味,再加入個人的堅持和貼心,是我們難得會想一去再去的好民宿。



另外偷偷透露,林大嫂的手藝超絕!小白菜水餃,咖哩,牛肉麵...等都是"隱形菜單",不妨事先詢問一下Sunday Home喔~



【民宿的內外】

拿著林大哥給我們的可愛房間鑰匙,拾級而上,來到二樓的房間暫放行李。


一上二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有大片明亮視野的陽台,配上印尼海運來台的桌椅,望著美好的田園美景,在這兒喝茶聊天也是快活呢!




在陽台觀景時,覺得Sunday Home 的樹很有特色,不自覺的隨手拍了幾張。




晚上的Sunday Home ,造型各異的燈飾,散發出濃濃的暖味,在微涼的宜蘭夜裡,感覺格外溫馨。




從二樓往下望,柱廊圍成的半戶外空間讓人心生嚮往。


進入屋內,難得一見的大河戀大型海報懸掛於壁爐上,有如置身美式鄉村。


大門的右邊是check in的桌子還記得那晚,我們一行人在書桌前研究羽毛筆的用法,試寫試握,才稍稍體會羽毛筆的文藝寫法。



用餐空間,是讓人空著肚子進來,撫著肚子打嗝出去的地方。



【民宿的房間】

先介紹我們這回旅遊體驗的房間。


我們住的是Monday 雙人房假日屋座向為坐北朝南Monday房則恰好位於朝東的方位,因此,早上只要早些起床,拉開窗簾,躺在床上就可以輕鬆看到日出美景。若是願意,更可以走到小陽台上,坐在椅子上享受旭日的照拂。因此我倆非常喜歡這間房。




坐臥在舒服的小沙發床,舒適到令人不想再起身。




Sunday Home 的床,床框厚實看起來比一般的床略高,林大哥還準備了墊腳的木階,事實上,不用木階其實也不難上下哦!




體貼的Sunday Home ,枕頭還特地選了硬跟軟兩種款式,一起擺在床頭,讓住宿的客人自行選擇。





很喜歡房間的浴室,大幅開窗的廣角設計,看得到四周的田園景緻;大片的玻璃,延伸了浴室的視野;洗手台上的置物空間足,讓客人不必擔心旅行小物和衣物放那裡。


美麗且一致性的盥洗用具備品,增添了浴室的美感。




就連衛生紙、洗髮乳、沐浴乳都十分有質感。




乾濕分離的沐浴空間,是舒服的潔淨享受。




從歐式木質鏡中,看見了片面的房間擺設。


窗簾的選擇,也是林大哥夫婦的用心之選,美麗典雅中又帶些浪漫。




早上起來到外頭的小陽台喝杯咖啡,讓視野徜徉於田園間,一定很棒。




【其他的房間】

民宿主人大方的邀我們參觀其他房間,果真每一間都有不同的特色呢!每一間的房門和木窗,都以綠色為基調,配上似土黃的『撒哈拉細點FINE』色調的彩色砂岩外牆,豐富的鄉村風格躍然於前。




公主式風格的床鋪,窗旁的小桌小椅,都給人美好的感受。






這間房浴廁的地磚,令woodstock稱讚不已。




這間房和上一間的設計滿相像的。



這一間有兩張雙人床,最喜歡的是,推開門即可看見的獨立桌椅空間,在暈黃的燈光下,獨立於房的感覺很棒。



浴廁和其他房間大同小異。




【民宿的美感】


一大早,woodstock發現了窗簾上螳螂的踪跡,原來是昨晚民宿主人小女兒不見的螳螂,捕捉了林大哥和小女兒的望見,加入的是這張照片親切的感受。


在Sunday Home隨意走動,都能發現喜歡的拍照角度。




這個周末很幸運,遇到的是宜蘭這些天來難得的晴天。藍天白雲映襯下,新種的植栽也變成美麗的主角。




在土黃的外牆上,邂逅的小飛蟲。




早晨露水灑溢於陽台的椅上,Sunday乖巧的躺臥一旁。(此二張為woodstock所拍)



Sunday Home的用心與堅持在小地方也能看見,牆壁轉角處是整塊L型的磚面二丁掛裁切而成,而不是一般以兩塊拼貼而在轉角處露出突兀的接合線



幾近完工的步道,圓拱式的柱廊,石頭砌的擋土牆,西班牙瓦的屋頂,玻璃頂的前院,都是Sunday Home特有的民宿建築特色。




拍著林大哥夫婦堅持的房門手把,看著自己放在門外的鞋子,心頭只想著:下回,來到宜蘭,我們的鞋子還要擺在Sunday Home的房門外,感受難得的宜蘭美式鄉村味。





【民宿的親切】

離開Sunday Home 屋回到家中後,林大哥還留言給我們:對於他們初次當民宿主人的生澀感到不好意思,希望我們只要到宜蘭,不管有沒有住宿,都可以到他們家坐坐聊聊天。


就是這麼樣的親切感,讓我們還會再想去拜訪假日屋..感謝林大哥夫婦的熱忱招待哦....



【後記】

呼應上篇開頭所述,民宿的核心價值還是"人"。再好的設備,再好的建材都可能被後來者超越。惟有在地/有深度的人文情懷能打動人心。宜蘭近年來民宿增加甚快,雪隧的開通使得留宿者減少,競爭自不待言


林大哥所經營的Sunday Home 讓我們看見不拘泥造作的家居生活,以及專業的盡心投入即為紀爾茲所說的"深層遊戲"(deep play),相對於部份標榜奢華而較無深度的外來經營者(甚至兼營者),Sunday Home所呈現的不僅是硬體帶給人的快適享受,更是體現地方生活及其獨特意義脈絡的居所




《關於 Sunday Home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大埔路78-6號(在冬山鄉和三星鄉的交界處)
電話:03-9898386
BLOG:
http://blog.pixnet.net/sundayhome




《文章相關連結》

2025 LIVE ~ pixnet 宜蘭民宿旅遊體驗‧ Sunday Home (上)

2025 LIVE ~ pixnet 宜蘭民宿旅遊體驗‧ Sunday Home (下)

2025 PLAY ~ pixnet 宜蘭民宿旅遊體驗‧新寮瀑布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