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頭城鎮是宜蘭縣最北端的鄉鎮,緊鄰接著礁溪鄉。頭城狹長的地形依山傍海,登山健行、賞海景、吃海鮮、遠眺龜山島是必走之行程。

星期日下午3點多,我們從汐止經雪隧約莫40分鐘,抵達這次旅行的重點也是今晚住宿的地方-「海灘風情民宿」。

海灘風情民宿位在外澳沙灘旁的一排2樓高的住家裡,大門入口處在大馬路上,一不注意就會呼嘯而過。

將車停在門口特地留的空位裡,我們以期待的心推開厚重的大門。

透過燈光投射、別緻的傢俱傢飾佈置,室內氣氛截然不同,就像在飯店會館般的舒適。在這裡你可以帶自己心愛的人字拖去沙灘踏浪;可以在2樓露台舒適的喝咖啡啜茶看報紙翻閱雜誌;還可以帶著筆記型電腦使用ADSL 寬頻上網。


1樓是客廳、吧台式半開放廚房、餐廳、主人房及可直通外澳沙灘的後陽台。



藤編峇里島風家俱。








2樓則是4間套房式客房。
2間面海有露台,2間面街。




「情定峇里島套房」,平日4000元。



全木地板、液晶電視、隱藏式冷氣、藤編傢俱配上潔白的床褥,飯店級的享受。





除了浴巾、毛巾、熱水瓶、茶包、即溶咖啡、吹風機、牙刷、牙膏、刮鬍刀、浴帽、棉花棒、礦泉水、飲料是基本配備外,民宿還貼心的準備小夜燈、雜誌。
4間套房都沒有浴缸而是鋁合金淋浴柱,除了花灑、蓮蓬頭還有按摩噴水柱可使用。





面海的2間房都可以直接在房內看到龜山島。




其實兩個房間的露台是相通的,方便家族旅行的團體客,若想保有隱私,可以將中間的木柵欄扣起,當作區隔。



露台還有躺椅可以悠閒觀海。



隔壁同樣面海的「海洋之星套房」,平日3500元。




後陽台可直通外澳沙灘。



民宿後門充滿異國風味,路過遊客都忍不住駐足拍照。



外澳夕陽。



外澳沙灘在烏石港旁,目前正在興建遊客中心(黃色建築物)。



餐廳一偶。
去沙灘回來,在後陽台要記得冲腳再進屋喔。



龜山島日出。
晚上與民宿主人黃先生泡高山茶聊天,告訴他我想要看日出,他說現在這個時候(12月份)日出剛好從龜山島爬升,大約6點。
無奈第2天天候不佳,凌晨5點多在冷冽風及漁船馬達聲的陪伴下,只拍得染成橘色的雲層。






早餐提供時間為早上8點~9點。
一早起床拍照的疲憊在老闆娘精心準備的熱呼呼地瓜稀飯及餐點中消失殆盡。哇我又充滿活力了。





第一次在秋冬淡季來宜蘭看海,優點是避開戲水人潮清悠地賞景也避免一房難求。
建議下午三點就check in去海灘散步,太晚來就黑漆漆囉。









海灘風情民宿
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濱海路二段68
(
台二線135.5公里處)
訂房專線:03-9773674手機:
0937-909596( 黃先生 ) 0910-166575( 余小姐 )
官網:www.beach135.com.tw




Una私房/熱門周邊景點介紹:

藏酒酒莊
宜蘭頭城鎮更新路
126-50
03-9778555
官網:www.cjwine.com/index.asp
12月菜單:www.pixnet.net/album/ck704033/13290227
平日要預約,清潔費大人100元、小孩50元,可抵用套餐。
咖啡廳在2樓,無無障礙設施


本來要去烏石港的直銷中心2樓吃飯,但是碰上裝修要到2008年元旦才開幕,所以改去獅子博物館(里歐海洋度假中心)吃飯,但是要預定,無奈只好改去本來第2天的點-藏酒酒莊。

山裡空氣清新綠意盎然自是不在話下,但是假日人潮爆多,廚房恐是無法應付,沙拉吧、主菜、附餐飲料下來,吃了快2小時,以後若假日來,還是下午2點以後來喝下午茶吧。












頭城北天宮

沿著「藏酒酒莊」下山的半路發現這座廟,依山而建地處高處視野無礙,站在廟前廣場可將龜山島一覽無遺。




頭城更新海產老店
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316
03-977-5443
www.wks.58168.net/

晚餐民宿主人黃先生推薦「更新海產老店」及「梗枋活海鮮」,梗枋活海鮮我跟老爺子光顧過,物美價廉,所以這次就試試更新海產老店用餐。

這兒十分流行賞海景用餐,許多店家特地設了觀海雅座,即使夜晚來用餐,依然能在海浪聲中悠閒的吃著新鮮海鮮享受飽足的一餐。

炒山蘇+烤小卷+鐵板鯊魚煙+烤魚+吻仔魚羹+@御茶園=1240元。價位偏高但是份量足夠4人吃,烹調變化多滋味鮮美,尋常吻仔魚羹做成酸辣湯口味很特別,推薦鐵板鯊魚煙280元,皮Q肉嫩湯汁拌飯尤讚。








外澳沙灘

因為烏石港而將東北季風吹來的沙攔下日積月累形成新生的沙灘地,綿延數公里,成為衝浪、海泳及飛行傘愛好者的新天堂,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因此預定開發海水浴場。



頭城十三行

第2天我們選擇離開海濱到鎮中心走走。
頭城十三行位於老街最北端,街屋呈坐東朝西,以前是最繁華的商行與穀倉。





和平古厝街

與「十三行」北門福德祠,遙遙相對的是和平街南門福德祠。此街道兩旁的建築為最古老紅磚建築,窗櫺為直條木板,圓拱造型的「亭仔腳」古色古香是頭城的寶,彌足珍貴,遊客每喜駐足瀏覽。
(資料來源:頭城鎮公所) 





頭城文化館
宜蘭縣頭城鎮城南里和平街65號(南門福德祠旁)

恰好遇到一位伯伯,星期日剛辦完展覽正在整理,我們詢問可參觀否?他見我們年輕人頗有興趣,也很熱情的開燈講解牆上每一幅詩每一張照片,那詩篇表達當年文人對龜山島的喜愛,對頭城港繁盛的形容,對溫泉鄉歌詠,那照片則是一張張古蹟的留影,或許因為建設的關係,使得古蹟無法保留下來,但那照片也正對後人訴說著一段故事...。






頭城鎮史館

位於頭城老街旁,原為日據時代頭城國小校長宿舍,係一日式建築,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於94年整修完竣後,即交由頭城鎮公所作為鎮史館之用,展示頭城鎮文物及作為文史工作室研究頭城歷史所在。
(資料來源:頭城鎮公所) 



頭城盧纘祥公館&頭城港遺址

十三行斜前方有一棟中西日合壁的「盧纘祥公館」,他早年經商,後來積極從政,曾先後擔任過日治時期民選庄協議會員、光復後的頭城鄉長、宜蘭首任民選縣長及省府委員,是個風雲人物,今天頭城還有一條路命名為「纘祥路」。宜蘭有句諺語-----「有盧家厝,無盧家富;有盧家富,無盧家厝」,除了點出盧家的富裕,也指出盧宅在本地的罕見規模。這棟建築占地寬廣,混合多種風格。自1928年落成後,立刻成為宜蘭最吸引人的建築之一。仔細看,日式屋頂上,開有西式的「老虎窗」;屋身採西式圓拱及柱飾,並設有迴廊;建材則為洗石子及白色面磚;但在牆角及台基上,卻做成傳統建築常見的「櫃台腳」……各種風格並陳,十分特殊。
盧宅對面有一大池塘,為清朝時代頭城港的遺址。頭城港毀於大正十三年(1924)的大水。
(
資料來源:blog.ilc.edu.tw/ilan/index.phpwww.tonyhuang39.com/tony0398/tony0398.html




頭城小吃-阿婆炸蛋餅
三和路與青雲路二段交叉口,檳榔攤建築凹進去的地方
擺攤時間:下午2點多~4.5點天黑為止

Jean紫色微笑中看到介紹好吃的炸蛋餅,馬上列為必去點之一。當找到時已經有人在等了,只見婆婆兒子將蛋打入煎鍋弄破,灑上大把蔥花,婆婆就開始拿出一球麵糰桿蛋餅皮,桿成大圓形即覆蓋在蛋上,油多又熱,蛋餅皮馬上鼓起啪ㄘ啪ㄘ的油爆聲,馬上香味四溢,我點了一個辣一個不辣,建議醬料自己塗抹,不然婆婆兒子可是會不小氣的塗很多...。辣的還好,連老爺子也能接受,不辣的話會甜甜的,真好吃。
我跟婆婆說,我是從台北看電腦(網路)報的來買的,她好開心,說鄰居有跟她說,她有上電腦(網路)耶,看來是真的。真是可愛的婆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6) 人氣()